精選文章

觀星輔助軟體/app簡介

【電腦版免費虛擬星圖軟體】 Stellarium ( 有中文 ) http://www.stellarium.org/zh/ 作業系統: windows / mac / linux / ubuntu 只要設定好位置,就可以在電腦螢幕上享受 超逼真 的立體星空,看起來就...

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

認識太陽系~VR(虛擬實境)體驗

配合課程內容:
《恆星》:以沈浸式體驗認識太陽系。

使用設備與應用程式:
1.有三軸陀螺儀、Android 4.2 以上手機

2.手機下載安裝APP:
《titans of space》


3.cardboard 觀影盒
(可DIY,或購買市售認證產品)
(1)自製觀影盒,享受DIY的樂趣:
點選連結,至Google VR官方網站下載工具包,工具包中有技術規格以及鏡片、導體帶、模切線等的繪圖,此外還有製造公差與材料規格等資訊。
https://vr.google.com/intl/zh-TW_tw/cardboard/manufacturers/


→點這裡下載組裝說明(英文版、附圖)








(2)購買市售cardboard觀影盒:

[第一代]











[第二代]











[第三代]













使用方法:
1.開啟 titans of space 後,會出現三頁英文選項與說明,請點按上方的選項(連續點三次),就會進入LOADING畫面。

2.當你看到畫面呈現左右二格畫面時,將手機組裝至cardboard。
即使你看到的是下面全黑的畫面也不用擔心,只要確定看到中間的白色分隔線和齒輪圖案,表示已經成功啟動了。

只要左右移動手機和cardboard,就能看到像第4點的畫面。





3.轉動頭部即可移動游標,在想要選擇的功能鍵上停留1~2秒,就會自動執行。

4.如果不擅長英語,請在一開始先在SELECT A LANGUAGE(選擇語言)功能中選取Chinese(Traditionl)(繁體中文)或自選語言。(請參考下圖或下方影片)







如果不小心錯過了[選擇語言],在航行中,可以從太空艙儀表板右側中間的「?」設定鍵重新設定語言(請參考下方影片)。




5.每到一個定點,可以自己決定停留時間,除了可以觀看星球的各項資訊(如下圖),還可以享受身歷其境的體驗。

準備好要繼續航行探索時,請移到儀表版的[預備]/[READY]或右側藍色三角形play鍵,就能再度開啟[自動駕駛]模式了。


 
(如果匆忙前進,沒有停下仔細觀察,你可能會錯過像木星的大紅斑隨著自轉移動的精采畫面呵!)

6.歡迎自己嘗試各種選項,虛擬世界的好處是:不用擔心按錯鈕太空船會爆炸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