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觀星輔助軟體/app簡介

【電腦版免費虛擬星圖軟體】 Stellarium ( 有中文 ) http://www.stellarium.org/zh/ 作業系統: windows / mac / linux / ubuntu 只要設定好位置,就可以在電腦螢幕上享受 超逼真 的立體星空,看起來就...

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

查詢太陽位置的輔助軟體及工具

1.《太陽測量師》APP
《太陽測量師》是一款學習觀測太陽時很好用的輔助APP。
免費的精簡版可以:
(1)查詢太陽的位置(方位角高度角),
(2)觀看太陽3D運行軌跡(當天或自訂日期,下方顯示項目滑動也能點選春/秋分、夏/冬至,比較四季軌跡),
(3)查詢日出、日落以及太陽的其他資訊。
付費的正式版除了太陽的相關資訊,還可以查詢月亮的位置及月相,更有擴增實境(AR)功能,以及地圖、街景模式。
(點選連結看太陽測量師的操作介紹)

2.太陽盤
你可能聽過星座盤,但不一定聽過太陽盤。太陽盤的正面可以用來查詢太陽的位置(方位高度角),使用方法與星座盤大同小異。背面則是可以作為竿影觀測器使用。


3. NOAA Solar Calculator 網站查詢
只要有電腦、能上網,就可以利用網站查詢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的太陽位置。你可以利用google地圖找到位置,或是直接輸入經緯度,並且設定時區後,網站就可以直接幫你計算出太陽的位置(方位角高度角)。
(點選連結看NOAA網站的查詢方法)




4.直覺式查詢太陽位置的免費App:《Sun Position Calculator》

android版,免費。

這是一款直覺式、操作簡單的APP,程式只有一個頁面,各項設定與太陽位置(高度角、方位角)會即時的在同一個畫面中,以圖像及數字同時顯示。
螢幕的四周(上、下、左、右),分別以不同顏色對應四種設定軸,直接以手指點按設定軸上的圓圈並滑動,就可以設定經度、緯度、日期、時間。滑動時,可以即時看到各項數據和太陽位置的變化情形。
非常適合迅速查詢太陽的高度角、方位角。
(點選連結參考詳細說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