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觀星輔助軟體/app簡介

【電腦版免費虛擬星圖軟體】 Stellarium ( 有中文 ) http://www.stellarium.org/zh/ 作業系統: windows / mac / linux / ubuntu 只要設定好位置,就可以在電腦螢幕上享受 超逼真 的立體星空,看起來就...

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

[新聞報導] 太陽可能有雙胞胎?

根據科學家過去的研究,我們可以知道:星體的質量愈小,成為單星的機會愈大;而質量大的星體則比較容易有伴星存在。

科學家新近的觀察與研究,可以更進一步的告訴我們:這些單星究竟是在形成之初就是孤獨的單星,還是在演化的過程中與雙胞胎分開了。

天文學家觀察了英仙座中的一個分子雲,發現當它在收縮成星體時,會形成兩個質量集中的部位(點這裡看圖: SCUBA-2 survey image),而這兩個部位通常會各自形成一顆星體。以類似太陽這種中等質量的星體來說,在星體形成後的百萬年間,兩顆星體大約有六成的可能會分開,而有四成的機會是變得更緊密而形成聯星系統。

相關報導:
Berkeley news: New evidence that all stars are born in pairs
(雖然內文是英文,看懂不容易,但裡面有不少精采圖片,點我欣賞一下吧!)